我院学生受关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418

本网讯(通讯员 龚商)912日,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西区运动场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空军预警学院陆基预警系政委邓朗顺大校、副主任谢树军上校出席,我院党委书记王红、党委副书记杨宏斌,全校4000余名新生参加。开学典礼上,我院学生受到格外关注。

大学第一课中,校长漆腊应围绕“奋斗”主题,为全体师生讲述了两则故事,第一个故事是湖北经济学院“创业”故事,第二个故事是我院应届毕业生、2016年“厚德奖”获得者殷谊的故事。漆腊应说:“殷谊在求学路上,始终保持高昂的奋斗精神,成为成绩名列前茅的学霸。面对患病父母、患有恶性肿瘤的弟弟、年幼需照顾的妹妹的家庭困境,她勇挑家庭重担,撑起残破的家。她笑脸相迎、逆风飞扬,谱写出动人的奋斗诗篇。”

会上,我院国贸Q1641班李心怡同学代表全校新生发言,她说:“作为一名经院主人,要把自己培养成为“有思想、有能力,实践、实用、实干”型“两有三实”人才,时刻坚守理想人格,敢于承担时代使命,真诚拥抱精神信仰,不懈追求至善至明学问,自觉践行“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精神,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近两年来,我院大力宏扬典型,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文化软实力建设,涌现出殷谊、陈卉等一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学生,他们的事迹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后,在校内外引起较好反响。


  

 附:李心怡同学发言内容:

  

不忘初心,拥抱生活

  

                                         李心怡(工商管理学院 国贸Q1641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李心怡,是工商管理学院国贸Q1641班新生。在这金风送爽、秋菊飘香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大学第一课――开学典礼。今天,我很荣幸代表全校4000多名新生发言,感谢学校给我一个和大家分享我对大学认识的机会。

“十年寒窗终成就,圆梦经院起征程”。经历过高考洪荒之力的奋力拼杀,我们昂首踏进湖北经济学院,在这所美丽而有内涵的大学,开始了我们的梦想旅程。整洁的校园环境,繁茂的绿树林荫,温馨的文明寝室,现代化的教学设施,美味的特色食堂,还有全省单体面积最大、藏书最多的图书馆,等等,让我很快就爱上了这里;学校领导和老师的亲切关怀,班主任老师的殷切寄语,学长学姐们的热情帮助,给我们温暖和感动,让我很快有了家的感觉!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深知,大学是我们人生重要的新起点,我们该如何展望将来、把握现在,让“我的大学”不留遗憾?我的理解是,不忘初心,拥抱生活。

作为一名经院主人,我们来到这里的初心,就是让自己最大程度受益于大学教育,把自己培养成有思想、有能力,实践、实用、实干的“两有三实”人才;就是要时刻坚守理想人格,敢于承担时代使命,真诚拥抱精神信仰,不懈追求至善至明学问,自觉践行“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在直面挑战中提升自己,在创造价值中体验幸福,在拥抱生活中成就自我。

在经院,没有必将,没有注定,每一次流泪,每一次破茧,每一次成功,都是生命的成长。我们的大学之旅并不意味着奋斗的终止,只有明确目标,摆正态度,笃定志学,勤于实践,才能走好大学生活每一步。

首先,专业是学习的基础。在掌握好扎实专业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不断探究新知识、新理论和新前沿,提升科学研究学术素养,掌握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技能;我们要注重学习养成,无论是一堂课、一次作业、一篇论文、一次比赛,还是一次读书分享活动,都要全力以赴,努力让“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

其次,素质是发展的根基。作为青年人,光有一颗聪明的大脑是不够的,更要有一颗强劲勃动的心脏,让思想和身体走得更远。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利用图书馆、体育馆和报告厅,在开放的大学中武装我们的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和社会认知素质;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大赛、实践实训和公益活动,提升我们的专业素质、心理素质和责任担当。  

最后,文化是大学的亮色。大学是文化建设的发源地和创新地,是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形成的高地,是精神、信仰和人格构建的主阵地。作为经院人,肩负着文化创新使命义不容辞。传承经院文化,就必须在四年生活中规划好“我的大学”,做到自我设计、有所取舍;自我约束、自我奋斗。学会独立生活,学会理解和关爱,学会交流与包容。不在本该学习的青春韶华选择游戏,不在本该奔跑的青春时节选择宅寝,而是要真诚而热烈地拥抱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寻找到我们的信仰座标和人生目标,真正树立“经世济民”之志,掌握“经世济民”之能,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最后,祝愿亲爱的同学学业有成,前程似锦;祝愿敬爱的老师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愿我们的经院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



校长漆腊应讲话


 新生代表李心怡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