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礼仪课开讲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10-18浏览次数:303


本网讯(通讯员 熊俪玟萱 摄影 钱栎)1016日,我院“汤逊湖讲堂”暨“大学生礼仪”专题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李荣建教授和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周静副教授应邀为我院2016级新生作“大学生礼仪”专题讲座。院党委副书记杨宏斌,团委书记曹敏,以及新生班主任出席。讲座由院党委书记王红主持。

活动伊始,周静带来一段《感恩的心》手语舞,伴随着音乐,同学们在互动中体会到感恩父母、老师、同学和朋友,现场气氛温馨。

李荣建从“中国为什么是礼仪之邦”谈起,引经据典,介绍了中国传统礼仪著作《周礼》、《诗经》,以及中国礼仪大师司马光、朱熹等,从中国重视礼仪理论研究、中国人民讲究礼仪实践和中国实行睦邻友好政策3个方面,阐述了中国传统礼仪的起源及其发展。他非常重视个人修养,亲身示范,与现场同学互动,展示良好个人修养的具体表现。他注重家庭礼仪与学生礼仪,教导同学们通过实际行动尊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他还通过亲身经历,介绍不同社交场合的交谈礼仪与沟通技巧,强调礼仪的核心是尊重,礼仪的特点是为他人着想,礼仪的宗旨是和谐。最后,他以“衣冠整洁、谈吐文雅、彬彬有礼、潇洒自如”十六字诀作为礼仪总结,让同学们对礼仪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周静以“如何表达和践行礼仪”为主题,亲身示范,通过展示领导外交会晤和日常生活行为,强调做一个文明守礼的大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个人形象、良好的道德修养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她认为,个人形象由仪容、仪表、仪态及各种行为举止构成,体语是感情表达的重要组成部分,仪态需稳重端庄、大方得体。通过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她详细展示了端庄的站姿、高雅的坐姿、优美的走姿、优雅的蹲姿及规范的鞠躬和手势,展示不同性别、不同场合应如何做方为合适得体,提醒同学们在礼仪举止之间,细节决定成败。

王红在总结中,对李荣健教授和周静副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她要求同学们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学习中国礼仪文化,传播中华礼仪文化,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做一名内外兼修、知行合一的高素质大学生。


李荣建教授授课


周静副教授与学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