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材料工作要求及规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22浏览次数:223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材料是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过程和水平的直接体现,是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重要依据。评估材料准备工作是迎评工作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遵循“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认真做好评估材料工作,把评估材料的准备过程,当成全面、系统总结本科教学工作经验的过程,当成进一步明晰办学指导思想与定位,确立发展目标,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过程。
    一、评估材料的构建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材料由学校材料、职能部门材料和院系材料三个序列及主体材料、背景材料和实证材料三个层次构建。
   (一)学校材料
    学校材料包括三部分:一是按要求提前报送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的学校自评材料,包括自评报告、自评依据、特色报告、教学一览、教学状态数据等;二是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到校时的汇报材料,包括院长主报告(汇报提纲)和多媒体宣传材料;三是供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到校时查阅的学校评估材料。
   (二)职能部门材料
    职能部门材料包括两部分:一是各指标及观测点归口负责的材料(由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材料和归口负责的本部门有关材料组成);二是各职能部门按职能特点日常运行的原始材料。
   (三)院系材料
    各院系材料包括两部分:一是自评材料,包括自评报告、自评依据、特色报告、汇报提纲、材料目录等;二是支撑评估指标的完整的院系材料体系。院系尤其要注意原始运作材料(包括教育部抽查的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等)和特色材料的准备。
   (四)主体材料、背景材料和实证材料
    1.主体材料
    主要是自评报告、自评依据、特色报告、汇报提纲。
    2.背景材料
    支撑自评报告的背景材料主要是自评依据材料,包括针对评估指标及观测点的综述、总结、综合分析、说明及相应数据统计等。
    3.实证材料
    支撑背景材料的实证材料主要是原始运作材料, 包括相关文件、规划、方案、纪要、制度、工作计划和总结、记录、表册及教学基本文件和教学档案等。
    二、评估材料工作的基本要求
    评估材料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客观、充实、规范、有序。评估材料的收集、补充、整理和撰写要坚持以下五项原则:
    第一,真实性。各项材料要真实、可信,不编不造,有据可查,要详实、精练,突出特点、优势和成绩;要求原件的,要提供原件。
    第二,针对性。材料准备要依据评估指标体系,紧扣指标及观测点的内涵,要完整、衔接。主体材料要切实体现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主题;背景材料和实证材料要有说服力,要将最好的、最有说服力的支撑材料放在最能说明问题的指标当中。
    第三,层次性。各项材料总体思路要清晰,要突出主线,明确重点,条块明晰,有层次,有条理。主体材料要有背景材料支撑,背景材料要有原始实证材料支撑。
    第四,规范性。评估材料的收集、整理、撰写、归档要规范统一。数据统计要符合评估方案及指标内涵说明的要求,材料目录设置、文档格式、立卷归档及材料的保管、移交要符合学校统一的规范要求。
    第五,有序性。所有材料要分类准确,编目清楚,排列有序,整齐美观,调用方便,查找无误。
    三、自评材料的撰写
   (一)自评报告
    撰写自评报告要实事求是,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并客观、全面、综合地反映学校(院系)教学工作和教育教学质量。
    自评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概况、办学基本经验;办学成绩和特色;自评自建工作状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自评结论。
    (二)自评依据
    针对评估指标及观测点,按照评估等级标准和权重,实事求是地进行自评概述,确定评估等级,并提供依据(列出支撑材料目录)。
   (三)特色报告
    特色是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作用大、效果显著,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优质风貌。特色可体现在治学方略、办学观念、办学思路;科学先进的教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教育模式、人才特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以及解决教改中的重点问题等方面。
    (四)汇报提纲
    汇报提纲与自评报告不要重复,应从学校领导层的高度简明扼要地重点突出阐明学校教学工作的思路、目标、措施、效果。
    四、评估材料的收集
    (一)时间范围
    评估支撑材料(背景材料和实证材料)收集、数据采集的时间范围为2003─2006年(自然年度)。但在材料的收集过程中对某些说明性的材料内容可能要追溯到2003年以前和延续到2006年以后。各单位还应注意2006年元月1日至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评估前的有关材料的收集补充。
    各年度的各类数据统计截止时间均为当年的12月31日。
    (二)材料种类
    1.文字材料:文件、规划、方案、纪要、制度、工作计划和总结、记录及教学基本文件和教学档案等。
    2.统计材料:统计表格、报表和名册。
    3.声像材料:照片、录像带、声像光盘等。
    4.证书材料:荣誉证书、获奖证书、成果鉴定证书、锦旗、奖杯等。
    5.实物材料:获奖作品、科技作品、著作、教材、高级别论文期刊等。
    6.其它材料:能反映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其它类型材料。
    五、评估材料的整理
   (一)原始材料整理
    1.文字材料整理
对于在教学工作中形成的文件、资料,要按自然年度——问题分类法进行分类,而属于教学活动中形成的原始材料(如学生考卷、成绩、毕业论文(设计)等)则应按照教学年度——问题分类法进行分类。所有材料要求分类准确,编目清楚,整齐美观,查找无误,保证评估中专家调用材料的方便、快捷。
    2.声像、证书、实物材料整理
照片等声像材料装袋后分类保存,并标明内容与数量。各类证书由收集单位准备好证书复印件。获奖作品、科技作品等实物材料须拍制照片,著作、教材须复印封面和版权页,论文须复印封面、目录和正文。所有声像、证书、实物材料要列出清单。
   (二)评估材料目录设置与格式
    1.目录设置
    评估材料目录共分六级:
一级目录:教育部评估方案(2004.8)中的一级指标;
二级目录:教育部评估方案(2004.8)中的二级指标;
三级目录:教育部评估方案(2004.8)中的主要观测点;
四级目录:为说明“主要观测点”的自评依据材料类目;
五级目录:为说明“四级目录”所需要的支撑材料类目(或原始支撑材料目录);
六级目录:为说明“五级目录”所需要的原始支撑材料目录。   
    2.目录格式
一级目录:小3号字,黑体;编号为“0”、“1”、“2”、“3”、…等。
二级目录:4号字,黑体;编号为“1.1”、“1.2”、…“2.1”,“2.2”、…等。
三级目录:小4号字,黑体;编号为“1.1.1”、“1.1.2”、…, “1.2.1”、“1.2.2”、…“2.1.1”、“2.1.2”、…等。
四级目录: 5号字,楷体;编号为“1”、“2”、“3”、…等。
五级目录:5号字,黑体;编号为“(1)”、“(2)”、“(3)”、…等。
六级目录:5号字,宋体;编号为“①”、“②”、“③”、…等。 
   (三)文档格式
    1.排版格式
    采用Word格式。
    2.页面设置
(1)纸型:采用国际标准A4型(210mm×297mm)。
(2)页边距:默认(上、下2.54厘米,左、右3.17厘米)。
    3.打印方向
    一般材料应采用竖向打印(表格等须横向打印的材料除外)。
    4.材料标识
   (1)标题:用2号宋体加粗(如有副标题,用小2号楷体)。标题可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时,要做到词意完整,排列对称,行距为固定值32磅。标题中除法规、规章名称加书名号外,一般不用标点符号。
   (2)正文:用小3号仿宋字(表格内文字的字号可适当调整)。标题下空一行,每自然段左空2字,回行顶格。数字、年份不能回行。结构层次序数,第一层为“一、”,第二层为“(一)”,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第五层为“①”。正文中如有多级标题,第一级标题用黑体字,第二级标题用楷体字,第三级标题用仿宋(加粗)字,第四级标题用仿宋字。所有标题独立成行,不加标点。页码在下居中,格式为小4号宋体“1”,“2”,“3”,…。
   (3)附件:文件资料如有附件,在正文下一行左空2字用小3号仿宋体字标识“附件”,后标全角冒号和名称。附件如有序号使用阿拉伯数字(如“附件1:×××××”);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
   (4)落款:凡不需加盖公章的材料应在正文右下方落款处署上成文单位全称,在下一行相应处标识成文日期(使用插入日期,中文年月日)。
    5.印刷和装订要求
    双面印刷,左侧装订。汇编材料首页为封面,次页为目录。 
    (四)数据表格
    凡是由学校提供样表的项目,须从评估网下载后按统一要求填写。需补充的表格,要按样表的格式设置。
    (五)电子文档
    所有录入文本材料都要保存电子文档(Word格式)。电子文档按“评估材料目录设置与格式”的要求编排汇总后存入软盘或光盘。综合电子文档要使用文件夹做成树状下拉式菜单结构。
    (六)材料汇编
    汇编成册的材料主要有:规划(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等)、教学改革与建设方案、教学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表、名册(教职工名册、学生名册等)、数据统计表、评估文件、迎评工作简报等。
    六、评估材料的立卷归档
   (一)评估档案类目设置与标识
    评估档案材料设置三级类目:
    一级类目9个:0自评综合材料,1办学指导思想,2师资队伍,3教学条件与利用,4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5教学管理,6学风,7教学效果,8特色项目。
    二级类目22个:0下设3个二级类目:0.1自评报告和自评依据,0.2评估文件,0.3汇编材料;1─7下共设19个二级类目,即评估方案中的19个二级指标,标识符号为1.1学校定位、1.2办学思路、…等。
    三级类目44个:1─7的19个二级类目下共设44个三级类目,即评估方案中的主要观测点,标识符号为1.1.1学校定位与规划、1.2.1教育思想观念、1.2.2教学中心地位、…等。
    一、二、三级类目名称即为评估材料案卷的题名,三级类目的标识符号即为评估材料案卷的分类号。
   (二)评估材料归档
    1.组卷
    所有评估支撑材料按评估方案中的主要观测点(即三级类目)组卷归档,不要将两个及两个以上观测点的材料放入同一案卷。一个案卷的材料放入一个档案盒,材料较多的按评估材料目录依次放入几个档案盒。
    2.排序
    各个一级指标的支撑材料档案盒均单独排序,档案盒1-①表示一级指标办学指导思想的第一个档案盒,1-○N表示该一级指标的第N个档案盒。档案盒的序号即为案卷号。
在每个一级指标的第一个档案盒中存放该一级指标所有支撑材料目录,以及该一级指标材料的内容提要汇总。第二个及以后的档案盒中从上到下放入本档案盒的材料目录、内容提要(内容提要的文字应精练简洁,字数以800字以内为宜)和按目录次序排列的相应支撑材料。支撑材料排序,按材料的重要性和其对观测点的支撑程度从大到小排列。由于多数材料还要进行后续补充完善,目前暂不对放入档案盒的材料进行整册装订,但要用燕尾夹夹好,以防缺失。
   (三)评估档案装具
    各单位保存评估材料的装具(文件柜、盒、袋)要大小统一,整齐美观。
    七、评估材料的保管和移交
   (一)材料保管
    1.评估材料编目整理,装盒或装袋后按序摆放在资料柜里,集中存放在资料保管室,并指定专人管理。
    2.资料借阅必须办理登记手续,并限期归还,归还时由管理人员当面清点清楚,并在借阅登记本上进行注销,放回原来的位置,严防丢失。
    3.所有的资料,任何人不得随意丢弃、销毁。对暂时无法归档的资料,可放在专用资料盒或资料袋内,并标注清楚,以便需要时调阅。
    4.有关学校迎评工作的各类资料,未经校迎评办公室同意,任何人不得私自对外交流。
    5.学校将组织专人定期到各单位进行资料检查、评估。  
   (二)材料移交
    1.所有上报材料,需附学校迎评办印制的“评估材料清单”(一式两份),并装入学校统一印制的“本科教学评估资料袋”报送。
    2.报送的材料须经本单位迎评工作负责人审定,并在“材料清单”和报送资料袋的相应位置上签字、加盖公章。
    3.材料报送应指派专人送学校迎评办公室,并当面办理交接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