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学生党支部刘胡瑶下寝室心得1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9-14浏览次数:206

时光荏苒,又是一年迎新进行时。9月13日晚上,我跟同行的孙弘佳同志怀着激动而忐忑的心情来到位于桔二的新生寝室。进入寝室之后,我们首先对我们自身和我们来访的目的做了简单的介绍,庆幸的是,可爱的学妹们在了解到我们的来意之后,表示非常高兴,也十分乐于配合我们,这着实让我们大大的松了一口气。

刚开始的时候,双方都显得有些拘谨,毕竟我们相互之间都不了解不知道该用哪种沟通方式去交流。所以我必须主动一些,我们首先主动地去了解她们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家庭情况爱好和性格等,然后再从她们所表达的内容里面寻找话题和共同点。当得知她们寝室的妹子们都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时,我不禁感叹起缘分的美妙,也更心疼这些离家万里前来求学的孩子们。就在这越来越和谐亲密的氛围中,我们愉快的交谈着,明显感觉学妹们都变的十分放松,也更活跃了。由于我们第一次下寝开始的时间较晚,新生军训已经开始了,所以我们就简单询问了一下关于她们军训的各方面状况以及心理感受。出乎意料的是,这几个看起来可爱而单纯的学妹都有着坚强而认真的心灵,她们很兴奋的跟我们分享着军训场上关于同学和教官的趣事,表达着她们对这短短几天军训生活的好奇和热情,却几乎没有向我们抱怨天气的炎热和训练的苦累。联想起我们当初入校军训时的埋怨,真的感到十分的惭愧,这也让我更了解和喜爱这一群善良的孩子。

接下来我们就大学开学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对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诸如前期教育,军训注意事项,寝室安全等日常内容。看着一双双求知和好奇的大眼睛,我们感到了满满的责任和自豪之感,我们为能够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学妹而感到满足,更为能更好的引导和帮助她们感到负担,但是我有信心我们一定能够做好这一点。

听完了我们的讲解,她们开始主动问一些有关她们生活中的问题,我们对她们的问题做了自己尽所能及的解答,引导她们要早早的规划下自己的大学生活,树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让她们的憧憬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转眼间一个多小时就在我们的谈话中过去了,我们在结束之前把我们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学妹们,叮嘱她们遇到问题或者困难就随时发消息或者打电话给我们,并承诺会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尽可能多的去到她们寝室跟她们交流。由于寝室楼栋的不同和门禁时间的规定,我们匆匆道别之后便离开了。

这次的进寝室活动的开端是美好的,但同时为继续这种状态和完善其中的不足,我们不能懈怠,必须加倍努力。为使接下来工作的更好开展,先做以下的大致规划:

1、就们感兴趣的话题,制定每期下寝室的主题,做深入的学习和了解,以便于为她们提供更贴切的讲解。比如她们想要知道的考研、出国、考证的事宜,唯有我们了解之后才能给她们答复。

2、有针对性的了解到个人、帮助到个人。比如,对于低调腼腆的学生,尽可能多的开导她、鼓励她积极阳光一点。对于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同学,尽一切可能帮助她。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给予她们直接的辅导,帮助她们进步。

3、创新工作机制,以更新颖的方式,吸引她们的参与。比如,在东大门操场边晒太阳边聊天,或者在某个周末聚餐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向她们介绍一些情况,可能效果会更好。

4、根据她们的需要和要求,来确定下寝室的频率。在她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而不在她们不希望受到打扰的时候出现。

我现在就开始期待下一次下寝活动的到来了。